六安市“最美环卫工人”候选人陈方华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18-12-14 11:21
字号:

 

    陈方华,家住霍邱县城关镇,2014年12月他选择了平凡而崇高的环卫岗位,成为一名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员,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4个春秋,凭着对自己钟爱事业的追求,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和累,整整4个春秋,他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一、无怨无悔的选择;
    2014年,为了陪伴读初中的孩子,陈方华告别了19年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霍邱,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处处碰壁。当时县城建设规模扩大,城区急招环卫工人,37岁的陈方华加入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从事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毅然选择了工资微薄、工作辛苦的环卫工作,从此,便与街道清扫、垃圾收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亲朋好友不赞同,劝说:“干什么不好,偏去扫大街”。在以后实际工作中,他才亲身体会到清扫工作的艰辛和其中的酸甜苦辣,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不被市民群众理解,受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随时有市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他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倒垃圾、污染环境卫生,却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单位领导和同事及时地关心、帮助,使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清楚的认识: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

    二、爱岗敬业作表率;
    最初参加环卫清扫工作时,就担任了县城最主要的干道、最繁华的“窗口”光明大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不间断的进行清扫保洁,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清晨五点准时准点到岗位上,每天都有各种问题等待解决,面对困难不泄气、不动摇。同时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特别是有关请扫保洁作业技巧,几年来,陈方华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对新加入的保洁员进行手把手指导,疑难问题总是会及时被解决。

    2017年我县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实行新一轮市场化运作,由于陈方华同志年龄偏轻,干活不惜力,表现突出,被安排到突击队工作,在12名突击队员中他能勇挑重担,做好表率,年轻能吃苦的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重活、险活、累活、脏活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干,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总是认为城市卫生靠我们大家来维护,单位把任务交给我,就应向单位、社会负责,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陈方华虽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但为了树立环卫工作良好形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人们自觉爱护公共卫生。他在干好清扫本职之余,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政治、文娱活动,把单位提出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城市不干净,我们脸无光”、“环卫是我家,搞好靠大家”等创建口号熟记于心,说服教育城区居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受市民群众的好评。在生活、思想上,关爱同事,经常教育同事上班一定要穿标志服,作业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同事李士杰因病住院十多天,他主动来帮忙承担清扫工作任务,他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展现。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陈方华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他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他弯腰清掏落水窗的身影,烈日下有他挥帚扫地的唰唰声,正是有这样的辛勤劳作和任劳任怨,我们才得以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陈芳华同志的艰辛付出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几年来连续被评为 “先进工作者”。因工作表现出色,业绩突出,陈方华同志2017年被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受到总部表彰,为环卫工作者争得荣誉。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陈方华同志将再接再厉,不辱使命,继续努力工作,为环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霍邱分公司

2018年12月4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