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最美环卫工人”候选人李家玉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18-12-14 11:28
字号: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着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不起眼的工作时,却以高尚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就是舒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工人李家玉。

李家玉,男,1953年出生, 1969年参军入伍,1975年入党,1976年部队整编复员,家住舒城县城关镇太平村,2012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现为梅河东路、广厦路、仁和路组长,个人主要负责舒师路段环卫工作,他所清扫的路段,被单位列为样板路、示范路,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赞赏。

李家玉复员回乡后,干过村民组长、村保管员。他看到同村的李书权孤苦伶仃,产生了自暴自弃念头。李家玉就经常给老人送些粮食,帮助干些农活,陪着老人聊天解闷,使李书权走出心中阴影,前些年被三沟村的继子接走养老,直到两年前老人去世时,还和家人念叨李家玉的好。2015年4月,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妇女为躲避一辆相相行驶的货车,重重摔在了地上,脚卷进了电动车后轮里不能动弹,路遇的行人纷纷躲闪。正在舒师门前清扫的李家玉见到后,立即拨打了110报警、120医疗急救电话,主动伸出援手,上前了解情况,捡拾散落物品,安抚情绪,并帮助这名中年妇女把卡住的脚从后轮里拔出,在“扶与不扶”这个问题上传播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正能量。

李家玉爱岗敬业,自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多年如一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环卫工作三个字:苦、脏、累。每天早上3:30家人还在酣睡之中,他就悄悄起床,骑车5公里上班,5点准时到达工作地点,在朦胧的路灯下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7:30之前把所负责的区域卫生清理完毕,不论春夏秋冬,天天如此,从来没有出现过误事现象。8:00在大家都进入工作状态之后,他又要和同事们去擦洗垃圾桶、除草、清理小广告,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10小时以上。日常工作中,李家玉虚心向身边同事请教、学习,特别是有关清扫保洁作业技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李家玉还是个有心人,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由于对工作的热爱,他摸索总结出一套“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商店门前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此工作方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李家玉还是一个热心人,每当有新入职同志时,他都会手把手的教,带头操作示范,让大家尽快熟悉清扫工作。每当自己小组内有人因家中有事,不能及时完成任务,他就会伸出援出,主动帮忙。一次,片区内的一位女同志负责给杂草打药水,时间紧任务重。当天李家玉不值班,正在自家田地里忙农活,他在得到请求后,仍抽出时间前来帮忙。2016年文明县城创建中,李家玉更是每天凌晨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深夜十点以后,始终勤勤恳恳,不断来回保洁,协助和指导其他同事工作,让路面始终干净,烈日下,坚守岗位,为文明创建做出了大量的工作。

李家玉不但对工作认真负责,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6年,舒城县遭受了特大洪灾袭击,孔圩破堤,太平村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李家玉家也在其中。那些天,部分路段被淹,不能骑车,李家玉就步行上班,从未缺勤。洪水退后,大家都在忙着生产自救,李家玉在忙完自家农活时,主动帮助村里留守老人小孩搬运物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降低损失。7月1日至5日,城区飞霞农贸市场受杭北干渠雨水倒灌影响,周边水杉路、啤酒厂附近受灾严重,垃圾桶被洪水漂走。洪水稍退,县环卫所就组织党员突击队进行清理卫生,李家玉主动请缨,哪里有困难,他就带头往前冲,在水杉路齐腰深的水里清理漂浮物,有些地方垃圾工具不好清理,他就用手抠下水道里的垃圾,同时做好防疫工作,那些天,长时间的脏水浸泡,李家玉的脚上都泡出许多水泡,身上起了许多红点。

所有人都知道环卫工作没有节假日,反而节假日时垃圾会更多,一年里不管是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都要每天坚持上班。每年除夕,当万家团圆、举家欢乐之时,李家玉和大多数环卫工人一样早早地吃完“年夜饭”,离开温馨的家,走上大街小巷,走上岗位,用辛勤的劳动为这座城市带来干净和整洁,让市民过上一个舒心的欢乐年。李家玉说,把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迎接新的一年,大伙儿出行,大人小孩都心情高兴,我也特别高兴。

李家玉同志是一名优秀的环卫人,是一个称职的城市美容师,更是基层党员的一面旗帜,他在平凡的岗位干着平凡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环卫人的承诺。他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广大市民创造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

2018年12月4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