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六安2000名“环卫橙”战“疫”一线!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环卫处发布时间:2020-02-20 16:03
字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应有的欢乐祥和,您足不出户,但“环卫橙”仍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奔波的身影让这座城市依旧美丽、温暖……

市城管局环卫处2000名一线环卫工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全员到岗到位,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切断垃圾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年三十至正月二十六,共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9万余吨。

23座中转站每日喷洒消毒6次,垃圾转运车辆密闭运输,做好消毒工作;

106座市管公厕除日常保洁,保持厕内设施完好外,还要求保持通风,每个厕所洗手台放置洗手液供市民使用,公厕整体每日喷洒消毒4次;

城区道路清扫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加机械清扫频次,在商业大街、农贸市场、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周边,增设保洁力量,延长保洁时间,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路边垃圾桶、果皮箱勤擦勤洗,随时视情况进行消毒;

建立垃圾来源跟踪制度,在垃圾清运方面,杜绝医疗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针对春节期间垃圾量较大的问题,市城管局环卫处合理增加垃圾转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滞留垃圾过夜。

市区海心沙广场、寿春路小区、凯旋名门和帝都豪园4个小区需要隔离单元。如何防止隔离小区的生活垃圾交叉感染,如何减少隐患,让周边市民安心?

市城管局环卫处创新了一套专人专线垃圾处理流程。在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里,放置贴着红字的“隔离住户专用垃圾桶”,让所有隔离住户自行将垃圾装到垃圾袋后密封,每日由物业工作人员消毒后投入到其中并将垃圾桶拖到小区门口,市环卫处安排专人穿着防护服进行消毒操作,将垃圾装进专用垃圾车后直接运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与其他垃圾混合发酵,直接送进1000多度的高温炉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全程避免直接碰触,减少隐患。

防疫阻击战关键时刻,医务人员上“火线”,环卫工人在“一线”,他们自身的防护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市城管局环卫处要求:环卫工人在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环卫工人上岗前和作业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口罩和工作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作业时不要聚集扎堆,休息时不要挤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场所;中转站等重点岗位操作工必要时要身着防护服,作业时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各类废弃品,要使用工具并及时消毒;建立每日健康筛查制度,由各作业单位负责人、路段长负责所管理的环卫工人的健康跟踪,每日测量体温,一旦发现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及时上报并去医院进行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市城管局环卫处已向各作业单位发放消毒液1170瓶,散装消毒液2300斤,洗手液564瓶,酒精160斤,雨衣900套,防护服50套。通过多方努力,环卫处自行购买口罩2万只、接受社会各界及热心市民捐赠口罩2.9万只,为2000名环卫工人每人发放口罩24只,对重点岗位如垃圾中转站操作工定时增发口罩;另外将一线环卫工人的纱布劳保手套全部更换为防割手套,加强防护。

此外,市城管局还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重点针对中转站、运输作业车辆、公共厕所、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以及消毒液的配比、重点消毒部位、消毒频次、消毒注意事项、人员防护等进行了全面指导和详细讲解。

截至目前,市城管局环卫处一线环卫工人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报告。

口罩、防护服等职工防护品,消毒液、洗手液等清洁消毒品紧缺,下一步将在市城管局的帮助协调下,多途径补充消毒液、口罩等物资,确保一线环卫工人安全,保障环卫工作有序开展。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