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出新招 “针线”缝在街巷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裕安区城管局发布时间:2020-07-07 15:52
字号:

为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日前,裕安区在城区推行“街巷长制”,属地吹哨、部门报到,把责任和标准落实到每平米、每个人,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管理名片。

构建责任体系。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建立区、街道(乡、镇、高新区)、社区三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和区城管局牵头、街道(乡、镇、高新区)组织、社区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街道责任人一般由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负责文明创建、市容管理、物业管理的工作人员担任;社区责任人由社区干部担任;城管责任人由市、区两级城管队员担任;文明劝导员由中环洁(六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或街道聘用的文明劝导员担任;保洁责任人由中环洁(六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担任。各单位设立“街巷长管理办公室”,建立街巷长工作台账,考核各街巷的工作情况,并收集整理街巷管理责任人的反馈意见,协调解决街巷管理责任人上报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街巷管理责任人的选派、培训、考核、评优等日常管理工作。

明确职责范围。推行街巷长制,是落实“属地吹哨、部门报到”的神经末梢,是为了提高城区大街小巷的管事率。在城区每条街巷划定责任区域设置“街巷长”,既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又方便市民群众有事能迅速看见和找到管事的人。街巷长是服务团队,基本由街道责任人、社区责任人、城管责任人、文明劝导员、保洁责任人等组成,属地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需要,增加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志愿者等其他成员。同时,把组成人员纳入街道志愿者队伍,配发志愿服务卡,每日巡访工作后,到所在社区进行刷卡和备案登记,享受日常志愿服务双倍积分奖励。街巷长要熟悉辖区情况,对照标准每天例行巡查,经常性走访街巷内商户、驻社区单位、居民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督促社会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及时劝阻规范,详细记录巡访情况,同时,动员区域内社区居民等各种力量参与街巷自治。要及时解决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解决的,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严格督察机制。本着因地制宜、简洁美观、便于识别的原则,在城区街巷适当位置设置“街巷长公示牌”267个,公示内容包括街巷名称、界限范围、管理责任人的姓名、照片、手机号码以及服务内容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街巷长工作实行“日巡查、月考核”制度,日巡查时要管环境卫生、管市容秩序、管基础设施、管文明劝导,保洁责任人要对所负责的街巷做到随时保洁。属地结合创城日活动,每周组织对辖区各街巷长履职情况进行两次检查。区委督考办、区城管局、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将联合对街巷长制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并对区、乡两级督查结果进行处置,街巷长责任人巡查频次不够、履职不到位的,效能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范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