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城管局(分类办):垃圾分类不停歇,绿色生活共创建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24-03-18 15:22
字号:

近两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城管局(分类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长效抓好辖区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紧抓宣传不松懈,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少走弯路、从快从速踏入正轨,金安区先行采用“1+1”年限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实施垃圾分类项目。2023年11月,第三方服务到期,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且运行良好,根据实际,此项工作随即由购买服务转入投放主体负责阶段。

一、考察学习,拓宽思路

为保证转段工作平稳有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3月5日,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俊带队,区分类办一行四人赴铜陵市义安区进行考察交流学习,考察小组先后参观了东城家园、牡丹城等小区,并在城管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小区考察时,考察组着重听取了义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机制、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站点工作落实情况介绍。据了解,主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纳入小区物业服务合同,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分类日常管理、分类设施管护、分类宣传等有关工作。各分类站点均配备督导员,每天分不同时段进行分类宣传、站点卫生维护和垃圾分拣工作,专职人员的配备不仅保证了分类效果,还提高了居民的分类意识和水平。座谈交流时,义安区城管局分管副局长对考察组表示欢迎,从深化长效机制建设、明确责任落实、加强监督考核奖惩、细化源头管理、优化处理体系、建设精品示范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义安区近年来的特色经验做法,热心全面地回答了考察组提出的各种问题,为金安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

二、强化督查,平稳过渡

自第三方服务结束后,依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物业服务企业为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管理责任人。区分类办及时召开了转段会议,压实街道、社区、物业各方责任,近两月,针对各小区投放站点加强巡查督查工作,从站点卫生、设施配置、分类效果等方面找问题、补短板、促长效。针对发现的随意抛扔、分类不准,设施设备未保持整洁完好、投放点周边堆放杂物等问题,及时联系街道社区及物业,督促尽快整改落实。当前绝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已承担起相应职责,能够安排专职人员值守垃圾分类站点。

督察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三、紧抓宣传,扩面提质

区分类办坚持以宣传工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拓宽宣传思路、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质量,高效组织、开展和参与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三月以来,联合单位其他股室先后参加了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结对小区宣传等活动,向在场市民发放环保布袋、倡议书、折页、钥匙扣等宣传资料,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变废为宝、节约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推动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结对小区“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服务活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当前,金安区共计在153个住宅小区内建有405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覆盖五个街道主城区小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工作体系日益完善。下一步,区城管局(分类办)将继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压实各方责任,把垃圾分类与文明创建、物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宣传,适时组织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成果、提升质效,为当下垃圾分类工作贡献更多金安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