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城管局固体废物(城乡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相关信息公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21-05-31 15:43
字号:

为做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宣传工作,保障公众参与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途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九条“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发布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能力、利用处置状况等信息”之规定,现将2020年我局职责范围内的固体废物相关信息公告如下。

一、六安市城乡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

(一)城乡生活垃圾产生与处理情况。

2020年,本市城乡生活垃圾清运量为90.14万吨,共有生活垃圾处理厂(场)9座,总处理能力为165.71万吨/年。本市生活垃圾主要采用焚烧和卫生填埋等进行无害化处置,无害化处理率100%。详见下表。

2020年六安市生活垃圾产生与处理情况

年生活垃圾清运量(万吨)

年处理量(万吨)

不同处理方式处置量(万吨)

焚烧

卫生填埋

90.14

90.14

73.25

16.89

(二)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1.加强顶层设计。2019年底,经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局、城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六安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六安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第一版)》《关于规范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要求的通知》《六安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导则》《六安市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文件,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发布,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制度保障。

2.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印发《六安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倡议书》1万余份、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1万册、宣传海报5千份、帆布袋2万个、玻璃杯1千个等用于多渠道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公共机构和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3.开展工作培训。组织开展市本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市直、区直相关部门和各生活垃圾示范片区街道负责人近百余人参加培训。同时还多次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讲培训会,参加人员达4000人次。市直部门和单位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议。

4.推进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建设。根据省部署和要求,明确了金安区三里桥街道、裕安区鼓楼街道、叶集区平岗街道和开发区百胜社区作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目前各区均在积极推进建设中。

5.逐步健全终端处理。目前已完成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正式运营后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引进安徽省慈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同推进我市有害垃圾的收集和定点存储工作。

(三)建筑垃圾产生与处理情况。

2020年,本市建筑垃圾清运量为1801.8万吨,主要通过资源化利用、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理处置。详见下表。

建筑垃圾产生与处理情况

建筑垃圾清运量(万吨)

不同处理方式处置量(万吨)

资源化利用

填埋

其他

1801.8

1484.8

107

210

标签:
关联信息